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艺术管理学院举办“桥见——滇越铁路人字桥与法国威敖大桥纪实摄影展”

发布时间:2021-05-10 11:01

“桥见——滇越铁路人字桥与法国威敖大桥纪实摄影展”于2021年5月10日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五楼展厅拉开序幕,展出时间为5月10日至5月17日。

此次展览由昆明华澜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Yvon VELOT(裴逸风)和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专业教师窦宇担任策展人,来自艺术管理学院的11名学生组成像素格团队负责执行展览策划的具体工作。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作为云南省首个艺术管理专业,专业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本次策展活动,正是学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探索国际化办学的一次有益尝试,为艺管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现并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平台,也是检验艺术管理专业办学质量的有效手段,让同学们能够在实际策展工作中运用课堂理论知识。

展览取名为“桥见”用的是“见”与“间”为谐音,意味着滇越铁路人字桥与法国威敖大桥之间的距离。在地理方位上,这两座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桥相隔万里,然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两座同为法国工程师保罗·波登所设计的桥梁又拉近了中法人民交流对话的距离。另外,结合展览现场的摄影作品,观众还将发现展览名称的另一层寓意——“瞧见”。

展览以两座大桥修筑的时间顺序为主线,展出的图像资料较为完整地记录下了它们的建造过程。观众可以通过这些宝贵的图片感受到桥梁建造工程的精密复杂,并了解百年前的人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技术在悬崖绝壁之间构建桥梁使得天堑变通途。从今天回顾历史,我们可以说人字桥和威敖大桥的修建运用到了当时最先进的工业技术,这在桥梁建筑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通过观展,观众们可以透过一张张黑白老照片感受桥在百年间见证过的风云变幻与光阴故事,同时也能通过近些年拍摄到的彩色照片目睹它们当下的风貌,领略滇越铁路人字桥跨越时间长河的巍然屹立之美。策展团队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更多人讲述人字桥与威敖大桥的故事,唤起大家对工业遗产持续的关注与保护,同时也籍此促进中法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是澜湄文化、艺术与活遗产国际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20年12月由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和昆明华澜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旨在推广澜湄区域内的艺术文化与活遗产的相关内容。

威敖大桥 (Yvon VELOT (裴逸风)摄影作品)

人字桥 (Yvon VELOT (裴逸风)摄影作品)

图:Yvon VELOT(裴逸风)

文:艺术管理学院 像素格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