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戏剧学院《剧本的诞生》编剧工作坊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2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编剧工作坊——《剧本的诞生》结业仪式暨成果汇报于2021年5月10日14:00在戏剧学院112小剧场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孙惠柱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吴卫民教授,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勇,校党委委员、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岗,戏剧学院院长杨军、副院长杨俊霞、戏文系主任严程莹,昆明市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织书记张晶晶,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字秉翔,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羽萍、区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穆朝红及区图书馆副研究员杨红仙出席本次活动。

结业仪式暨成果汇报由戏文系主任严程莹主持,她简要介绍与回顾了本次编剧工作坊在校地合作、创新教学方式等方面的重要目的与意义。随后的成果汇报环节,参与工作坊的四个创作小组分别进行了涉及“花卉产业”、“红色呈贡”、“滇池情缘”“花灯之乡”四个题材的五个戏剧片段的展示。

   汇报结束后,孙惠柱教授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参与工作坊的师生的创作热情和态度,并指出本次独特的指导经历给予了其后续学术探索的新方向。随后,他以“天、地、己、技”四字高度概括了委约剧作创作的种子与研究角度,并强调四字法则的灵活运用对委约剧作创作的意义,指出编剧要学会将剧本转变为对人类社会的真实挖掘和深入研究。

孙惠柱教授发言结束后,杨军院长代表学院为其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孙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未来会长期关注和支持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的学科及专业建设发展。

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吴卫民首先感谢了孙惠柱教授对此次编剧工作坊的辛勤付出。他表示:戏剧学院一贯秉持着“为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团结进步服务”的三为指导方针,希望工作坊师生能把此次实践活动当作一项文化事业,并肩负起重要的文化责任,把工作坊作为“连接点”,寻找过程中的“成长性”。

最后,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晶晶上台致谢。他表示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作品成果,生动地展现出了呈贡的文化特色和民众生活。他期待后续深化校地合作,看到戏文专业呈现出“立足于市场,植根于人民”的完整作品。

此次工作坊在地方文化服务的前提下,为戏文系师生搭建了一个共建共享的探索实践平台。地方政府、高校、知名专家三维携手共同提升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质量,为进一步推进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文:郭镕玙 周晨韵

图:孙佳琦 周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