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13:54

以如履薄冰的紧迫感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云南艺术学院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会

 

510日,云南艺术学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及云南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王予波省长讲话要求,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会议首先由学生处(部)高祖舜部长传达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精神及学院领导批示精神;学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恩权同志传达《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最后学院副院长卢宇辉同志就学院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作工作部署。学院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院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务必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放松心态以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寝食难安的压力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生产防线。

会议要求,按照学院研究通过的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学校行政安全生产组织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实行三级管理,四级责任制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切实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5.12”防灾减灾日以及即将到来的21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讲座、讲演和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发挥教学主渠道教育作用,对防溺水、防集体踩踏、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反恐防暴、反诈骗等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特别是对政治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燃气安全、电气电路安全、实验室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梳理,全面排查、列出清单明确要求、落实到人,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重大事故。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有针对性的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师生的应急演练活动,确保领导到位、指挥到位、力量到位、保障到位,及时果断,有效处置。

最后,卢宇辉副院长强调校园的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是要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学院研究确定的安全生产实施方案为导向,扎实落实“一岗双责”职责任务,一以贯之筑牢红线意识,一丝不苟强化风险管控,一抓到底夯实安全基础,一环不落拧紧责任链条,持续深入查,坚决彻底改,协调联动防,确保学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层层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做早、做细、做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升学院安全生产效能。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是全方位、多角度、全天候的,也是繁重、复杂和充满挑战性的,任何一个部门、一个人的重视程度,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成效。因此,各二级学院要发挥责任意识,各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发挥作用,做到全员管安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群策群力,协同一致,形成合力,着力解决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构建系统、科学、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