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马院教师和媛燕、李盖启荣获“云南省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0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由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联盟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云南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云南省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于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本次比赛共分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五门课五组的52名教师参赛。本次比赛由省内知名学科专家组成了强大的评委阵容。比赛分初赛、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决赛中,每个小组排名前2的选手再进行总决赛。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15%)、课堂教学(80%)和教学反思(5%)三个部分组成。根据比赛规则,每位选手要提交所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涵盖本门课程三分之二以上的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以及教学PPT;比赛过程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由选手现场抽顺序抽题进行课堂教学,讲授完毕立即撰写教学反思。
根据大赛规定,获省级总决赛前10名的选手,将由省教卫科工会和联盟推荐至云南省总工会予以表彰,取得总决赛第1名的选手,授予“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术状元”称号,颁发证书、奖杯并给予奖励。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取得总决赛第2-10名的选手,授予“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证书、奖杯并给子奖励。
这次比赛得到学校领导、校工会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经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最终选派和媛燕、李盖启两位老师由学院院长付梅同志带队参赛。付梅同志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宾岩老师参加了教学观摩。

图片2.png

图 和媛燕老师现场教学“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

和媛燕老师围绕“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这个主题,通过对比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向观众生动、详细展示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的历程。其生动的语言、过硬的教师基本素质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3.png

图 李盖启老师现场教学“树立正确的得失观”

李盖启老师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围绕“树立正确的得失观”这个主题,联系古今,结合当下“00后”学生背景特点,在分析了诗人杨慎的人生经历的同时,对现场观众理解“如何树立正确的得失观”的深层次内涵有极大帮助。

图片4.png

图 和媛燕老师和李盖启老师荣获二等奖

经过两天决赛、总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我校选派参赛的和媛燕、李盖启两名教师,不畏强手,敢于拼搏,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中再次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示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实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不断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高、具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讲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推进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工作水平,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