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展演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创活动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在昆开班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8-05 00:00

        2018年8月5日,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在我校呈贡校区正式开班。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39).jpg

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张碧伟,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云华,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云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李传康、昆明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段志毅、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继扬,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北京春秋版画博物馆馆长赵堂伟,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理事刘丹,云南省美协副主席、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郭巍,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传习馆张汉东,云南省美协驻会副秘书长王凯琪及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云南艺术学院校长、本项目负责人郭浩,云南艺术学院前副校长潘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美术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1).jpg
仪式由我校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悦主持。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6).jpg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致辞。她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热诚欢迎来自西部地区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30位优秀的学员们。
她表示,云南艺术学院着力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高等艺术教育事业提出的新命题;系统研究中国艺术学科的定位、学科内涵,分析中国艺术文化的传承现状种学研究中国艺术文化的理想和前景问题。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速学校软实力建设。在学科建设中学校遵循紧扣一流指标、对接重大需求、实施目标管理,坚持全面筹兼顾、适时动态调整的原则,“十三五”期间,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作与展演、校园文化提升等方面每年投入5000万元,各投入1000万元,到2020年共投入2亿,投入8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学科建设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团队建设、凝练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础设施保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的建设目标任务。 结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云南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并组织申报,通过项目推进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培养学术领军人物,促进专业团队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保障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云南艺术学院不断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认定国家艺术基金为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经费上以1:1比例配套资助项目实施。通过激励政策,为学校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的获批,要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云南省文化厅、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领导小组的持和指导。希望我校美术学院《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组的所有导师团队以及工作人员能够尽心尽力,精益求精,把我们的这个项目实施好,达到应有的效果,能够经得起国家艺术基金的检验、检查、验收。同时,也希望加入到入才培养项目当中的各位学员,能够在这里顺利学习,开心学习,精心学习,最后能够学有所成,在你们的基础之上更上一层楼,为我们版画艺术创作的繁荣真正添彩。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8).jpg
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长马云华院长致辞。他表示,云南艺术学院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处于比较积极的状态,立项数目占云南高校的1/3。云南艺术学院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与本单位的教学科研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都处于较领先水平。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12).jpg
云南艺术学院校长郭浩,项目负责人致辞。他介绍,本项目是一次面向西部十二省市具有专业性,高层次的版画创作人才培训活动,邀请艺术实践经验丰厚、艺术视野开阔、艺术技能高超的一线艺术家组成教学团队,以期招收一批具有扎实的造型功底、深厚的艺术素养、较高的创作水平的学员,通过集中授课与艺术创作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同时,项目依托西部丰富的地域文化和多民族艺术资源,将传统民族文化引入创作人才培养的实践中,通过搭建资源共享与协同创新的艺术交流平台整合全国的版画创作与教学的优势资源,通过搭建知识与实践,新颖与发展的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教学实践平台,将新的创作思维、理念技法推广,以提升西部地区版画创作水准。切实解决近年来西部地区版画创作“有高原”,缺“高峰”的发展瓶颈,项目培养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手段,尊重艺术规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项目面向西部地区青海、广西、甘肃、重庆、宁夏、贵州、西藏内蒙古,四川、陕西、新疆及云南十二省(市、区)高等院校、专业院团及相关创作机构等,招收具有较高版画专业基础具有创作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30名,集中培训时间40天,采取全脱产集中面授及函授方式教学;项目总时长140天:
他表示:本项目集中整合全国版画创作与教学的优势资源,聘请中国美术学院曹意强教授、孔国桥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罗贵荣教授、天津美术学院范敏教授、西安美术学院杨锋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康宁教授;省内专家,中国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郝平教授、玉溪师范学院张汉东教授;本校专家:郭浩教授、张鸣教授形成教学团队。集中培训期间开设课程包括艺术理论学习、写生考察论文或心得写作、创作及技法实践指导。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22).jpg
导师代表、云南美协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张鸣教授发言。他表示,此次项目申报经过大家一年多的努力,打造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教学环境”,并期望学员在这样的环境中能创作出“一流的作品,成为中国版画界一流的画家”。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23).jpg
内蒙古的学员代表苏丽娅发言,她感谢祖国,感谢云艺。

    最后,为国家艺术基金“西部地区版画高层次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印制纪念章。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29).jpg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28).jpg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35).jpg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36).jpg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34).jpg

 

2018-08-05-国家艺术基金西部版画开班仪式 (38).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