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一行莅临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考察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试点建设工作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5-27 00:00

2015年5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国家非遗中心、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手艺网”负责人一行在省文化厅非遗处、省非遗中心主要领导的陪同下,莅临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开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试点建设的考察工作。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院长、郭浩副院长及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党总支书记张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做专题汇报交流。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从2009年至今,与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定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设计课堂”活动,目前已持续了19期。相继聘请近百位传统技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入到设计专业课堂进行交流授课,并聘为我院特聘专家。这种有计划、有步骤的“非遗传承人进课堂”与高校师生进行实践交流,更能深层次的触及师生对民间工艺文化的认知能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师生也能应用设计创意手段帮扶非遗传承人合理开发非遗产品,让非遗技艺实现“活态”传承。“非遗传承人进设计课堂”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已成为我院专业特色化课程教学的亮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充分展示了云南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凸显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表现了传承人传承传统技艺的风采,使设计课堂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主要场所,为学校师生创作提供了艺术和生活源泉,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资源的共享与促进。鉴于我院在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的突出成绩和社会影响,云南省文化厅非遗处、省非遗保护中心推荐我院作为国家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试点建设单位。该项目以提高传承人的学习和领悟能力、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扩大传承人群、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为宗旨,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到我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暑期培训学习活动。

   在为期半天的考察中,马盛德副司长一行首先参观了设计学院的实验教学中心,在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的引导和讲解下,细致参观了正在进行中的“第十九期非遗传承人进设计课堂(第十九期)”活动,考察了实验中心的软硬件条件和管理运行保障。在金属工艺实验室,马盛德副司长与“乌铜走银”传承人金永才亲切交谈,询问非遗传承人在设计学院的工作、生活情况,耐心倾听作为非遗学员的“准传承人”——杨斌(我院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讲述自己的非遗故事;在编织实验室,观看了国家级傣锦技艺传承人玉儿甩的现场演示,提出“图案隐藏着文化基因,典型的符号需要认可”,充分肯定了传承人所教授的可贵知识;在表面处理工艺实验室,马盛德副司长与滇派内画传承人孙鸿雁进行交流,了解内画艺术在云南的发展情况;在染织工艺实验室,与扎染传承人段银开、花腰彝刺绣传承人普发珍亲切交谈,鼓励她们好好做,发扬专长,传承文化,把手艺带给更多的人。在模型工艺实验室、珠宝工艺实验室、木雕工艺实验室、三维打印实验室、动态捕捉实验室,考察组都留下了身影,认真考察,仔细倾听,把每一个细节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在随后的专题座谈会上,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对“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培训试点项目”的建设工作基本情况、活动方案等做了汇报。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院长也站在学校层面对支持该项工作作出了表态。他强调,从办学传统上,云南艺术学院在专业、学缘结构上基础深厚;二是从学习民间引入、师资队伍培育、兄弟院校之间的循环上看经验丰富,运行良好;三是在设计学院做类似规模和形式的培训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我们有经验、有积累、有基础;四是云南艺术学院会举全校之力,多方位支持项目实施。

   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蔡永辉也表示了选择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必然性。他陈述,当文化部提出要求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因为通过近十年来的实际工作,许多传承人已经将设计学院当成了“家”;同时也有许多教师、学生,也已经将设计学院当成了充电、学习的地方,充分说明从学校到社会的路子是畅通的。而且,设计学院是云南省第一批非遗保护示范基地,在传承的培训、培养,非遗知识的培训方面有很强的知识和经验。作为国家试点项目的开展地,设计学院可以为我们的非遗保护工作提供一个新平台。

  文化部非遗司马盛德副司长表示对此次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专题考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非遗基础工作做得很好、很扎实,并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肯定,民众的拥护,甚至其中的一部分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这样的基础和准备完全具备条件实施此次国家非遗试点项目,并表达出把试点项目放在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文化部非遗司从学术层面和组织层面上感到可靠放心,希望我院把此次非遗项目做成全国试点的典范,成为国家级第一批非遗保护传承基地挂牌单位!

   会后,马盛德副司长一行还考察了将来培训班学员计划入住的学生宿舍条件,对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扬,整个试点项目考察工作持续到下午6:30圆满完成。今后,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将会按照相关要求,在文化部非遗司、国家非遗中心、省文化厅、省非遗中心的领导和关怀下,在云南艺术学院的支持下,贯彻落实、认真完成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试点项目建设工作。

2.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