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10-26 10:22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连环画是我国运用领域广泛,青少年和成年人都喜爱的绘画读物,随着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文化特点而兴衰起伏。因此,进行连环画创作高层次人才培养就显得极为重要而迫切。本项目主要以民族题材为方向进行有关民族传统文化及其生活的民族元素提炼加工,并用连环画形式进行表达,强烈的故事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图画叙事不仅有助于保留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还有力地创新着民族文化,是民族文化艺术创新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通过连环画这种老少咸宜的通俗艺术形式,使少数民族地区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的广大群众可以依靠谙熟自身文化的基础,以读图的方式打通一个反观和接受自我文化以及接受当代艺术文化创新发展的特别通道,也使创作者以“艺术乡建”的方式参与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依托西部丰富的地域文化和多民族艺术资源,将传统民族文化引入创作人才培养的实践中,通过搭建资源共享与协同创新的艺术教学交流平台,整合全国的连环画创作与教学的优势资源,将新时代的创作思维、理念技法推广,以提升连环画创作水准。

项目面向全国招收学员,要求具有扎实的造型功底、深厚的艺术素养、较高的创作水平,邀请艺术实践经验丰厚、艺术视野开阔、艺术技能高超的一线专家组成教学团队。项目实施将在师生互动中充分激发并展示连环画创作的最新理念及其成果,在续接传统和开拓创新两个方面为当代艺术提供较为典型的范例,为阅读者续上熟悉的传统怀想,又通过创造新的表现形式提供着“陌生化”的崭新审美感受,从特定的角度为少数民族传统的利用与创新、艺术的民族化中国化以及如何创作百姓喜闻乐见的时代主旋律艺术等文化艺术发展中的历史性命题提供了一份答案。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主体简介

项目由云南艺术学院郭浩院长负责,集中整合全国连环画创作与教学的优势资源。云南艺术学院成立于1959 年,是全国8所综合性普通 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春城昆明,有呈贡、麻园2个校区,占地面积共930余亩。现有音乐学院、 舞蹈学院、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体育教学部12个教学单位,1个附属艺术学校。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 年获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现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 5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有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舞蹈、美术、艺术设计 8 个艺术硕士专业领域学位授予权。2009 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云南省培育建设单位,2019 年获批艺术学理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省级重点学科 5 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2个、省级A类高原学科3个,云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基地、智库等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10个。

项目承办单位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先后建成省级绘画重点学科、特色专业、优秀教学团队、云南省高校造型艺术与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美术学成为云南省博士点培养建设一级学科。艺术教学设施齐全,条件完善。现设置绘画专业、雕塑专业、艺术摄影专业、美术教育专业。有美术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16个、艺术硕士研究方向2个。近年来在全国性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多次获得金、银、铜和优秀奖,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211220日至202257日,培训总时长共130天,其中,集中授课30

具体培训安排为:

第一阶段  

20211219日报到

20211220日举行开班仪式

20211220-20221月20日(集中授课)

第二阶段  

2022121-202257日(线上教学、创作作品)

第三阶段

202258-2022年68日(作品收集、作品装裱、结项展览)

第四阶段  

202269- 2022 830日(画册出版、结项材料整理)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577号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2、项目交流、采风、等艺术实践地点:云南石林、红河等地。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民族艺术导论》、《大众文化与审美》、《连环画技法研究(1-2)》、《中国民间美术与连环画》、《色彩心理学》、《连环画脚本创作》、《数字连环画》、《架上连环画创作》、《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论文、草图、方案)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或参加汇报演出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1.项目负责人:郭浩

2.项目联络人:戴雪生、游宇

3.培训主要教师:

本项目以云南艺术学院为项目主体,并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完成本项目。邀请艺术实践经验丰厚、艺术视野开阔、艺术技能高超的一线专家沈尧伊、李晨、王尔义、孙作范、王东明、汪晓曙、张鸣、郭浩、陈流、曹悦、魏美仙、刘智勇、邹立颖、陈树中等教授组成教学团队参与不同课程的教学。

(六)培训结业要求

学员优秀作品将于20225月下旬在昆明进行公开展览。

1.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需提交一套8-10幅连环画作品,每幅作品尺寸(≦50cm×40cm),用于项目成果汇报及结项。

2.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创作实践、心路历程、技法表现研究等相关的文字、草稿和笔记照片。由主办方形成图文结合的作品集,集结出版;鼓励发表与项目相关的论文。

3.作为项目资助方的国家艺术基金和项目主体的云南艺术学院享有学员培训期间的创作作品及草图等相关图文的出版及宣传使用权。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范围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20名。所录取学员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德才兼备,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学员年龄原则上不得超过45周岁, 对已参加过同类项目的学员不再录取。

1.学员录取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本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以上研究课题且成果较为突出的;

2)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3)取得与本专业相关硕士研究生学历或连续从事本行业工作满10年以上,且有较大发展潜力的;

(二)录取方式

1.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录取名额为20名。

2.主办方在云南艺术学院官网(https://www.ynart.edu.cn)公布录取名单,并对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畅通,并于指定日期到云南艺术学院报到。收到录取邮件7天内未回执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截止时间

20211120日(逾期不予受理)

(二)报名方式

所有报名材料都以电子文件压缩包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以姓名命名,于报名截止日期前发送到指定邮箱。须提交的材料:(1)“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人才培养》”报名表(附件1);(2)身份证正反两面照片;(3)证明学员条件的如最高学历、学位证书等照片;(4)代表性作品照片3-5件;(5)提供拟参加本项目培训的创作文字计划或草图照片。

注:(1)所有作品必须标注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尺寸(cm)-材料-创作年代;(2)请将报名所需材料压缩打包,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3)学员在集中学习期间应自行安排好相关工作事宜,保证学习时间。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20211219日(早9:00-晚9:00 )

报到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577号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一楼版画系办公室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除昆明市生源的学员可报销往返交通费一次。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李斌

电话: 15288189396

邮箱: 1822601244@qq.com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577号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邮编:65050



附件:学员报名表(见附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