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7 17:57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现将云南艺术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作如下报告。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和《云南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结合云南艺术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等八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91日起,至2022831日止。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艺术学院办公室(党委巡察办)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577号;邮编:650500;联系电话:0871—65937016;电子邮箱:dxb@ynart.edu.cn)。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云南艺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云南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创新公开方式,提高公开实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成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由学校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纪检处、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学技术处、对外合作交流处、财务处、人事处、保卫处、发展规划处、工会、团委、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后勤处、招生办公室、南亚东南亚艺术交流研究中心、图书馆、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和各教学单位等部门担任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校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推动工作落实,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由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牵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和印发出台了《云南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云艺〔202187号),着力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学校教代会、工代会、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动员部署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推进会、全校处级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读书班、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会、年度考核工作会等会议,加强对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领域重大工作部署以及学校重要改革发展事项的解读。深入实施“内部治理提质工程”,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学术组织和教授治学作用,通过教代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形式加强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

(三)拓展公开渠道,努力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以学校组织召开的各项会议和发布的各种文件、新闻、通知为基本载体做好校务公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渠道。通过学校校园网、易班平台和云南艺术学院云艺青年等公众号,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 。以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学校新OA办公系统平台建设,整合优化学校学生、财务、人事、国资、科研、后勤、招生、图书管理等子系统。通过云艺招生管理子系统、人事管理子系统、财务信息子系统、国资信息子系统、学生管理子系统,主动做好招生、人事、财务、招标采购、学生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21—2022学年,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 号)要求,通过学校主页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ynart.edu.cn/xxgk.htm)以及校内信息门户网站(https://www.ynart.edu.cn),主动公开清单所列事项并明确相应的信息公开负责部门。期间,学校官网、官微、公众号等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和主动公开信息2386条,内容涵盖了学校的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和其他信息。学校官网发布和公开信息837其中官网校园新闻408条,占比48.75%;媒体发布40条,占比4.8%;通知公告38条,占比4.5%;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信息262条,占比31%

(二)通过文件、会议纪要公开信息情况

编制发布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会会议纪要51期、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7期,印发出台云艺党政联文件12云艺党文件95份、云艺文件126份、云艺党办文件14份、云艺院办文件7份,搜集整理《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年鉴》各版块内容,主动、及时、高效地公开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各项信息。

(三)通过《云南艺术学院院报》公开信息情况

编辑发布《云南艺术学院报》纸质和电子档13期,主动公开学校党委、行政各项会议信息和工作内容,公开学校党的建设、校园管理、教育教学、科研创作展演、疫情防控、办学条件保障和民生改善工作等基本信息,宣传学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表演获奖情况。

(四)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直播间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发布云南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396条、官方视频号信息14条,发布官方微博50条,进行官方直播间直播24场,观看量累计达到125032人次。云艺青年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660余条,信息涵盖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最新要求共青团宣传思想、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困难帮扶校内体育文化活动、学术讲座、志愿服务、青年典型推选宣传等内容,积极引导学校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全校青年学生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平台。

(五)招生录取、财务资产、干部人事、学生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录取信息公开,学校通过招生资讯网及时发布《云南艺术学院关于2022年专升本本科招生专业与对应招收专科专业的公示》《云南省2022年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须知(适用于音乐类 舞蹈类 美术学类与设计学类专业)》《云南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须知(云南艺术学院考点)》《云南省2022年艺术类专业统考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云南省2022年艺术类统考考点考区分布平面图》《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云南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艺术类专业统考考试须知(云南艺术学院考点)》《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简章》《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校考报名须知》《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校考线上初试操作指南》《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校考线上考试须知》《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校考复试考试延期公告》《云南艺术学院202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校考初试结果查询须知》等30多份文件近2000条信息,畅通考生咨询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学校纪检干部全程参与到本科、研究生考试招生各工作环节,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管理严肃招生纪律,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和较为严格的工作程序。

财务资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公开教育收费项目的收费内容、标准、依据、范围等信息。主动公开学校预算、决算财务信息,在202277日、8日的教代会上书面提交了财务预决算报告和文字说明,在校园网和每年年鉴上主动公布学校当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及时发布学校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296条,加强各个工作环节的信息发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干部人事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干部任命、招聘录取、职称评审等干部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主页网站以及校内信息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处级、科级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试用期满考核等信息26条(132人次),发布招聘信息9、职称评审信息6条等重要人事信息18,严格执行职称评审、新进教师的公示制度,及时有效地公开重要的干部人事信息。2021—2022学年,因疫情原因学校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教学质量信息公开,认真填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全面总结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现状。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要求,每年按时完成数据填报工作,并根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导出的各项数据,编写云南艺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学校于每年年终在官网面向社会发布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学生管理信息公开,依托易班做好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网络大思政格局。在易班微社区设置易班建设进度通报、学校资讯、云艺思政在线、最新公告、雨花展厅、新生工作、宿舍管理、军训风采等8个栏目,202191日至2022831各二级学院在微社区发布各类资讯、新闻1497截至20228易班活跃指数达37167.15学校连续3年荣获云南省易班十佳共建高校云南省易班十佳共建案例称号。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建设工作,通过电话、易班网、雨花心晴等平台开通心理健康咨询预约共接待112人次,为在校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六)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21—2022学年档案馆接待公众咨询查询367人次,共查阅档案 5188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及时、主动、高效公开《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各项信息,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针对招生录取、干部任免、人事招聘、职称评审、招标采购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校内信息门户网站,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针对招生录取、人员招聘、基建工程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学校主页网站、校内信息门户和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接受社会监督。校内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通过持续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已基本形成科学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对标对表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透明度,努力增强实效性,重点从以下方面有针对性地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动公开意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工作会精神,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规范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基本能力建设

严格执行《云南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充分调动、发挥信息公开二级单位的联动和协同作用。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工作研讨会,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针对社会公众重点关注的学校招生录取、人事招聘、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信息,积极探索新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动态新增公开事项,及时持续发布相关工作进展,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三)优化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创新探索公开形式

从严抓好《云南艺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公开信息的准确性、规范性。整合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及内容呈现形式,提升各项公开内容的条目完整性、内容可得性、更新及时性、操作便捷性。优化信息审查发布流程,提升公开信息的维护效率,推动实现全流程可管控、可回溯,强化信息公开风险防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详见https://www.ynart.edu.cn/https://www.ynart.edu.cn/xxgk.htm

云南艺术学院

2022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