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16 12:06

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为做好学生返校及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2020年5月13日,学校组织开展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备战学生返校复学。校党委书记黄雁玲,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党委委员、副院长欧阳俊虎,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勇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及辅导员等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参加演练和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包括返校报到、教室上课、宿舍生活三个场景,整个过程完整模拟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的日常检测操作流程及学生在学习、生活区发现体温异常情况后的应急处置流程。

 

演练场景一  返校报到

返校报到演练在学校大门进行,校门口区域划分为车辆通道、临时泊车区、排队等候区、消毒区、身份核验区、临时等待区、隔离观察区等区域,并设置相应的指示标识。



在返校报到入口处,学生沿规划路线间隔1.5米依次排队等候入校。等候期间,学生通过手机提前填写并生成云南健康码。在身份核验区,经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并确认健康码为绿色的方可进入消毒区。经消毒后,学生进入热成像测温室,确认体温正常后进入校园办理相关返校手续。如健康码显示为黄色或红色,则将立即由工作人员带至隔离观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测量。如出现疑似病例,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将疑似病例专人专车送至定点医院进行诊疗。

 

实地考察进校演练后。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三中心”通过视频直播形式检验后续演练过程。

演练场景二  教室上课

学生上课期间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的演练在公共教学楼视听教室进行。参加演练的教师模拟了学生上课情景,学生在视听教室里隔座入座。上课前,任课教师提醒学生打开窗户保持通风。课程中,有学生感觉不适,报告任课教师,教师立即用手机拍照定位学生位置,问询记录学生情况。按照疫情应急处置程序,安排学生到校医室就诊排查,并做好其他学生安抚工作。相关部门和学院根据学生病情跟进后续工作。

 

 

演练场景三  学生宿舍

学生宿舍演练在3栋学生宿舍进行。演练现场实际模拟了学生在宿舍内出现发热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学生身体不适,体温出现异常,及时启动相关应急措施。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同宿舍同学佩戴口罩,并进行封闭隔离,检测体温。同时,相关部门接报后,按照流程逐级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医院医生和保卫处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和隔离。

此次演练针对学生返校及正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防护措施、工作流程及可能出现的疫情事件,进行应急处置模拟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演人员对演练过程进行点评,对三个场景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完善补充的细节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欧阳俊虎副院长指出,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既是对学校疫情防控预案的实战检验,也是一次全过程、全要素的演示。要求各二级学院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查缺补漏,不断整改和完善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科学、精准、高效地做好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最后,校党委黄雁玲书记对开展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新冠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希望全校上下筑牢思想防线,筑牢机制防线,压实落细责任,进一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演练完善工作机制,熟悉操作规程流程,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末端落实,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在做好学生顺利返校的同时,做好各个教学环节中的预案和协调工作。并进一步强调了对复课后师生心理健康指导、科学组织防疫心理疏导等相关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