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戏剧学院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会暨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09:42

2021年4月8日下午13:30,我院在戏剧楼4楼会议室召开“戏剧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会暨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动员会”。校党委联系指导戏剧学院党建工作的卢宇辉副校长和联络员基后处党总支胡永丽副书记出席会议。戏剧学院党政领导和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各科室系部负责人、管理科室干部、专职组织员、政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全维稳工作会议、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党建党务安全学生等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开展“一把手”监督警示教育。

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卢宇辉同志对戏剧学院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奋力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戏剧学院统筹召开党建工作会暨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动员会,研究布置推进组织、宣传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统战、安全维稳、学生管理、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一把手”监督警示教育等工作,意义重要、正当其时。他强调,戏剧学院各党组织和全体干部师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以建党百年庆典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功能,凝聚力量,发挥作用,用抓党建的合力来推进教育教学科研创作展演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一是要在结合上下功夫,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强化“党建+思政”、“党建+艺术”、“党建+互联网”,杜绝“两张皮”。二是要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在抓实上下功夫,党建和业务既重形式,更重实效,要系统思维和整体布局,要谋求方法和创新方式;在做成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抓党建,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推动发展有新贡献,自身建设有新提高;在特色上下功夫,结合戏剧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扬长避短,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戏剧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上台阶。

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岗同志作了题为《从严从实团结进取为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力保证》的讲话。他回顾了我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院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任务,立足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双推进,通过管党治党和办学治院两手抓,戏剧学院党建党务基础不断夯实,特色日益彰显,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发展总体态势较好。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各党支部、各科室系部务必引起足够重视,拿出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来改进和完善。他强调,2021年党建工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根基,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党内组织生活为形式,按照戏剧学院党建“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抓细抓实抓好,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强化引领保障,学深创新理论,夯实党建基础,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安全维稳底线,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凸显特色优势,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奋力推进戏剧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张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对照《中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宝贵经验”等内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领悟党的开创新局史、感悟党的为民服务史、把握党的革命经验史、领会党的革命奋斗史、牢记党的自身建设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实践好“党建+思政+戏剧”,进一步推动文旅部“百年百项”创作计划重点扶持小品《约定》、省级项目广播剧《张桂梅》、原创剧目《小萝卜头》《艾思奇》《张天虚》等作品创作展演,开展好“用好故事讲党史”“百名党团员诵读百年党史故事”等“红色主旋律”活动,做亮自选动作。开展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是我院今年的重点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开展为期4个月的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旨在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解决我院个别教职工身上存在的慵、懒、散、拖等敬业精神不强、师表意识弱化、师德修养不高、职业纪律涣散、育人意识淡薄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职工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持做到“四个相对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努力建设一支品学俱佳、德艺双馨、师德高尚、师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院长杨军同志传达学习了学校安全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全保卫部门工作要求,总结回顾了2020年我院安全稳定工作,并肯定了我院一年来在安全稳定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安全、防火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强调了面临的安全形势与任务,就2021年我院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保密工作、人身财产安全、疫情防控等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就近期开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和防火演练等工作以及接下来的教学科研创作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通报了近期学生安全方面的情况,以近期学生被网络诈骗事件为案例,提醒广大师生加强安全教育,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注意防范。她要求,各科室系部要严格对照《戏剧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处理办法》和《戏剧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组织全院教职工切实开展好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

党委副书记张云生同志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学校2021年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学生处有关工作要求,安排了今年的学生教育和日常管理重点工作,就征兵、就业、日常健康打卡以及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纪教育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纪检委员嘉泽德智同志通报了教育系统熊荣元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规定有关案例,开展了戏剧学院“一把手”监督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

会上,印发了《戏剧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学习材料汇编》,党政领导还与分管科室系部负责人签订了戏剧学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参会教职工签订了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和严禁教师收受学生礼品礼金等行为承诺书。


文:张国岗 图:章浩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