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设计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艺术+思政”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19: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教育厅、学校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发挥研究生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设计学院党委邀请民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魏美仙博士为全体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讲授《艺术的文化视野——前现代、现代、后现代与中国特色》专题思政课。本次活动由设计学院党委主办,学院第二党总支承办,2021年4月21日下午13:30-16:00在202会议室举行,由设计学院第二党总支书记李顺年同志主持,研究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20余人参加。

魏美仙教授从文化视野艺术定位的坐标系,前现代、现代、后现代时间轴的艺术特点,艺术的中国特色三个部分进行深入讲解。首先,她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文化与艺术的生成、结构、关系;接着通过丰富的民族艺术元素展示,从时间和质性的层面围绕社会层面、生产方式、技术特征、思维方式、艺术特征等5个维度结合云南民族艺术特色对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三个时间轴的艺术特点进行系统讲解;最后,结合延安文艺座谈会、习近平文艺思想、云南民族艺术和民族艺术文化研究等内容,通过色彩鲜明的民族元素和文化体验、美丽动听的民族歌曲等从中国艺术发展的资源、文艺思想的发展历史沿革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进程、艺术的全面论述、艺术的使命、艺术的创作和话语等方面对文化视野的艺术中国特色进行了深刻阐述。

魏美仙教授通过风趣优雅的语言,悦耳动听的民歌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元素,掷地有声的精到解读,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全院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启迪各位研究生立足习近平文艺思想,探寻艺术的使命、创作和话语,从思想和学术的高度引导学生走向艺术的未来。

第二党总支书记李顺年同志对魏美仙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要求全体与会党员和积极分子要加强学习,认真做到:一是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党史教育学习,深刻领会党史教育学习大会讲话的精神内涵,以史为鉴,重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将思想学习与个人成长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二是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引领,加强专业学习,将学术研究、社会实践与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相结合,立足国家战略和省情民情,积极投身民族传统工艺振兴和乡村振兴,发掘民族特色和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实际行动投身文化传承和保护,发挥设计服务功能;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主动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和社会文化发展中,为开创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文/图:李顺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