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设计为人民服务——设计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1-04-29 11:04

百年峥嵘,设计添彩,在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劲松于2021年4月27日19:00在学校公共教学楼视听教室为设计学院广大学子讲授思政大课,设计学院党政领导、支部书记、辅导员、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团支部委员、班干部和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285名学生参加了思政课学习,活动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余光荣主持。

陈劲松,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专家、《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百佳室内设计师、云岭教学名师、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云南省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劲松教授首先从毛泽东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的演讲稿《为人民服务》展开,介绍了2018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印制10位英模画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陈劲松教授强调,要加强学习“四史”,学习英模的先进事迹与精神,这才是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追的“英雄”。他向大家推荐了《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影片,《为人民服务》《为真实的世界而设计》《大转折时代》《社会设计》等阅读书目,并结合设计纪录片《啊!设计》、实践案例“设计为人民服务·2010昆明站”、“AI+艺术”和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实践课程等多个案例,带领大家了解历史,钻研设计,掌握当下,展望未来。

“能解决问题的设计就是好设计,”他指出,设计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任何角落,面对当前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问题,我们需要从根本上转变对设计的思考,寻找初心,深知“为谁设计”,唤醒自己的生命感与价值感。

陈劲松教授溯源“设计为人民服务”首先是由前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教授提出,是设计从业者必须遵循的一种职业道德标准。他指出,新时代“设计为人民服务”要怎样做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自己做起,守初心、担使命,用设计语言推动优秀文化的传承和转化。用新文科的视野、思维和方法,为当代中国在全球语境下,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城市和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设计创新的研究方案。

陈劲松教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美术、艺术不能停留在专业范围的小圈子里,应该结合生活发展成“大美术”,去参与到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大潮之中。

陈劲松教授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设计学院自2000年开始率团队对云南民族民间工艺文化进行了系统梳理调研、2004年开启“校地合作-民族文化主题创意活动”、2008年开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课堂”系列教学实践活动、2012年开启“云南传统村落保育计划”等至今仍在持续推进的特色实践项目。他说:“将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意、市场经济相连接,有效地激活民族文化的活力,这种教学模式已成为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课程亮点,并得到社会的认可。设计为人民服务,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一直在路上!”

最后,陈劲松教授介绍了2021年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主题设计活动“百年峥嵘·和合共生”——“建党100周年”主题设计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主题设计的开展情况。他指出,“设计为人民服务”就是当代设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艺术院校应唤醒学生对大自然的生命感悟,对真善美的追求;唤醒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唤醒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热爱。使学生增长认知自我的能力、长期积淀的勇气、保持激情的动力、创新应用的魄力,为真实的世界而设计。

陈劲松教授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案例丰富,声情并茂,由表及里,有理有据,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紧跟时代,善于发现,探究“设计为人民服务”的真理;工作中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领悟“为人民服务”的真谛;生活中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文/ 图:张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