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史力行 知行合一 ——电影电视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5 22:3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云南艺术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电影电视学院积极谋划部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通过发挥影视专业积极服务社会、提升专业能力、促进就业、资助育人、心理育人、丰富师生生活、解决师生困难等方式,深入师生群众,了解并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诉求和关切,真心实意解决师生问题,同时发挥专业优势,针对性地组织师生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发挥影视学院师生的作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一)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

4月初,根据省委组织部文件精神,电影电视学院领受了“用好故事讲党史”活动的电视脚本撰写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学院选派13名编导专业的骨干教师,对40篇党史好故事进行了电视台本改写工作,并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确保任务贯彻落实。

4月29日,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共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暨联合创作专题片《星火呈贡》审看会。本次活动以“繁荣文艺创作,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并针对联合创作的专题片《星火呈贡》进行了交流座谈。活动不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更通过实践,使师生们感悟呈贡区优秀党员的崇高精神,推出联合创作党建专题片《星火呈贡》。此外,该项目还将结合基层一流党建创建、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专业资源和优势,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做亮“自选动作”,让师生走进呈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独立策划、拍摄、剪辑完成6个短视频创作,推出系列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探索思政学习创新课堂,繁荣文艺创作,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月29日,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电影电视学院的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师生进农村开展服务活动,让党旗在新农村一线高高飘扬,电影电视学院尹松副教授带领20余名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录音艺术等专业的师生赴大理州宾川县钟英乡皮厂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放映活动。本次活动,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专业建设实际,各个专业师生跨专业合作,共同完成各项工作,真正把创新思政课堂做到实处,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走进农村,开展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影视学院师生的作用。

此外,影视学院还将进一步继续组织各学生党支部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中去:研究生党支部将走进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学生一、二党支部将到中小学宣传党史进校园活动等。

(二)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师资建设方面,搭建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沟通平台,同时鼓励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加强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学生专业能力建设方面,积极筹备庆祝建党100周年、建院20周年系列讲座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4月29日,邀请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陆双梅教授到云南艺术学院举办影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下田野:身体在场和诗意写作》;6月4日,邀请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录音艺术系主任华伟副教授到云南艺术学院举办影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红色作品到音乐录音及后期制作思路》。此外,将继续开展2021年麻园电影节活动,展出学生优秀影视作品,开展专业讲座,加强学习交流。

(三)积极促进学生就业

5月19日,电影电视学院邀请了十余家企业举行了2021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各个企业通过播放宣传片和现场宣讲的形式,认真细致地介绍了企业文化、工作概况等,并与同学们现场交流,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此外,影视学院还建立了就业指导教师一对一帮扶毕业生就业机制,意在鼓励即将毕业同学了解当前就业形势,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影视学院精准组织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召开征兵动员会,积极动员大学生参军入伍,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同时通过多渠道宣传播放征兵宣传片、微电影,进行全方位宣传,鼓励同学们携笔从军,把成才梦融入强国梦强军梦。

(四)开展心理育人系列活动

5月期间,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电影电视学院承办了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团体心理辅导,根据不同年级大学生的心理特质,有针对性的开展提升抗挫折能力的心理弹性团体辅导及就业心理和生涯规划主题团体辅导,引导学生处理当下发展困境,培养积极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根据报名情况最终招募到15名成员参加心理弹性团体辅导,10名成员参加生涯规划团体辅导,心理弹性团体辅导5月7日开始持续4周,每周一次,总共开展了4次,生涯规划团体辅导5月13日开始持续3周,每周一次,目前两个主题的团体辅导已经圆满结束。

5月14日,电影电视学院“解忧杂货铺”活动在影视学院和一食堂门口举办。活动深入广大青年学生,了解青年学生的切实问题,利用匿名互助方式进行问题解答,让大家走出心灵的孤岛,敞开心扉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营造健康心理的优良校园氛围。

(五)开展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影视学院学生管理科开展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之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学院的国奖、省奖、国励获得者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给大一大二同学分享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各方面的真实经历,用身边先进榜样激励同学们认真努力规划好大学四年学习生涯。学院后续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

(六)丰富学生活动

影视学院团委积极开展一系列学生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组织开展卡拉OK比赛,从学院的各个专业选取优秀歌手,为同学们搭建发挥自我的艺术舞台。组织开展篮球选拔赛,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抗挫折能力、自信心和荣誉感,并选拔出优秀团队参加校级比赛。

(七)美化学院环境

教师休息室不仅是教师课余休息的场所,也是教师们进行学术交流、师生互动的工作场所。一直以来,影视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为了给广大教师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办公环境,解决教师们课间休息的问题,今年寒假装修改造了影视学院教师休息室,营造简约温馨、焕然一新的环境,切实做好老师教育教学的服务工作。

同时,学院认真整理设备室,重新规划设备管理空间,提高设备的保障水平和保障效率,提高利用率。保证设备高效率、长周期、安全地运行,只有将设备管理搞好了,才能使教师和学生在使用设备时,能放心使用,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此外,学院接下来还将积极建设党团活动室,美化学院教室及走廊宣传墙,认真做好消防工作,排查隐患,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的生动实践,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立足实际,发挥所长,为师生办了实事,带去了温暖,为学院发展贡献了力量。学院将继续探索办实事的好方式好方法,力求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鼓励党员师生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奉献力量。

图/文 刘俊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