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戏剧学院开展“美丽中国支教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7 11:06

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1年5月29-30日,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教工支部党员翟一帆老师带领戏剧学系2018级和2020级戏剧教育专业部分学生,前往我省楚雄州楚雄市东瓜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由“美丽中国”公益组织发起的“美丽中国支教工作坊”活动。

这次“美丽中国支教工作坊”活动,有来自“美丽中国”公益组织的13位支教老师参与,以“帮助支教老师寻找职业认同感”为主题,用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小郭”的故事为脚本进行创作展演,开展工作坊,带领老师们寻找职业认同感,重拾那份早已平淡的支教初心。

工作坊主要运用“过程性戏剧”进行引导,团队运用了“墙上的角色”“难忘的瞬间”“选边站”“建议通道”等多个常规技巧,挖掘支教老师的责任心与教育教学热情。并采用故事演绎的方式引导参与者回忆曾经与当地孩子们的点点滴滴,以激起老师们的教育初衷。每位支教老师在“希望的小火苗”上写下了自己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与展望。如:“为国育才”“关注底层的孩子”“给他们爱和关怀以及一些不一样的体验”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次活动是戏剧学院戏剧学系以项目带动教学的又一次实践。师生们深入农村、深入生活,了解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体验乡村教师尤其是支教老师的疾苦。同学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用戏剧介入生活,在激发支教老师实现个人自我价值、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热情和动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体会到国家“志智双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图文:张国岗、翟一帆、张馨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