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舞蹈学院2021年学科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10-06 14:27

2021924日上午9点,由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主办的“2021年学科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坛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舞蹈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著名舞蹈理论家、评论家江东主讲。由舞蹈学院副院长刘丽教授主持,舞蹈学院部分师生、全体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不同高等院校、不同专业领域的师生们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



本次讲题是刘丽教授主持的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专题授课。江东研究员首先从“舞种”的分类和内涵引申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概念之争,进而系统梳理民族民间舞蹈编创的四个阶段,即:萌芽—建构—发展—超越,以重要人物、代表作品和重大事件等经典案例做出动态分析,通过来龙去脉式的历时性思维追溯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历程,结合当下时代背景和热点问题,整体论述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领域中最前沿的理论观点、学术成果和发展态势。最后,刘丽教授做出深入总结,以本场讲座的“概念”问题出发,引发出对当代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的深度思考。



此次讲座对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研究方法的拓展与延伸、创作范畴的界定给予了有效的指引,充分展现了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蹈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的特色。

图/文  :陈奕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