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共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发布时间:2021-10-29 15:59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21年10月28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行政楼114报告厅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本次学习由校党委书记黄雁玲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全校处级干部参加。



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部门工作实际,副院长陈劲松、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侯云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校党委书记黄雁玲做了总结发言。




副院长陈劲松以“艺术与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同向同行”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在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大背景下,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昆明会议召开的简况以及第一阶段会议形成的重要成果。阐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涵。并结合云南艺术学院师生助力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以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文化传承的诸多艺术实践成果,探讨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艺术应当如何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的问题。陈副院长指出,中国社会需要与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同向同行的艺术生态。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赋能,艺术教育应先行,倡导“共同赋予”的艺术使命。



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侯云峰结合习近平主席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主旨讲话,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认识。并结合我校在COP15云南省筹备办指导下,与全国设计“大师奖”组委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联合举办“多彩·共栖”——基于生物多样性的全球美术与设计大赛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三点主要经验,即“加强顶层设计,实施高位推动”“主动作为、主动融入,切实履行和彰显高校服务社会职能”“聚焦办学定位,发挥学校办学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雪冰)系统治理、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创作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案例,进一步阐明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五项措施,即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和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最后,校党委书记黄雁玲从“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抓实抓好生态文明教育”两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我们要抓住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昆明成功召开的有利契机,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要意义,结合学校实际,担当使命,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为云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应有的新贡献。她要求: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科研和创作展演;要深入开展节约型单位、绿色学校等创建行动,增强师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感。

 

文字:朱河锦    图片:侯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