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艺附艺校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21-10-29 16:46

紧扣时代脉搏,唱响时代主旋律。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将“时代楷模”“七一勋章”的获得者张桂梅同志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感人事迹,以民族民间舞蹈的形式搬上了全国第十三届民族民间舞荷花奖评奖的舞台,作品通过舞蹈语汇对人物的深度挖掘,让张桂梅同志“立德树人”的伟大精神走出云南、走向全国。

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是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本次比赛共有328个作品参评,终评共入围43个作品。云艺附艺校是本届大赛唯一入围的中专学校,在本次大赛中参赛节目综合评分96.12分,取得了全国排名第十五,云南参赛作品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农布七林校长与编导念云华老师对选手进行备赛指导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郭丽娟到比赛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去年10月,为了抓创作精品工程建设,在舞蹈《深山里的女高阿妈》创作前期,云艺附艺校农布七林校长带领特邀主创人员念云华、宋洁、李文江以及学校姜晓波、张旭老师构成的创作团队深入华坪,实地采风。创作团队通过大量采访、收集材料、故事研讨后,拟定截取张桂梅40多年来中最感人、最生动的故事组合成一个民族民间舞节目——《深山里的女高阿妈》。该作品主要以民族民间舞的形式去讲述好教育者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作品着重表现张桂梅创办女高过程中的家访之难、劝学之艰、建校之苦,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坚守在教育扶贫一线,无私奉献、敢为人先、坚毅卓绝的时代精神。

 

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在专家点评环节指出《深山里的女高阿妈》依托舞蹈化的艺术语言歌颂了共产党员张桂梅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是现实题材的佳作,创意独树一帜,情感真挚且感人。

该成绩充分体现了学校近年来办学水平、创作能力。近些年学校在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四位一体的办学格局中取得了全方位发展。该作品不仅代表了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的形象和水平,同时也代表了云南舞蹈的水平,作品的主题、结构、语汇、画面感十分鲜明,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感,有效地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接下来云艺附艺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云南舞蹈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艺校比赛视频《深山里的女高阿妈》



图文:张旭

网络排版:夏万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