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设计学院持续开展“本科生素质能力提升讲座之考研备考经验分享与复习准备”专场讲座(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1-11-29 20:59

设计学院“本科生素质能力提升讲座之考研备考经验分享与复习准备”专场讲座又来了!本次讲座由设计学院党委第二党总支、第一党总支、设计学院团委主办,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承办,由学院研究生党团员志愿者和教师党员积极参与策划准备,结合党员师生为学院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一起为学院考研学生开展考研趋势和政策解读、考研备考常识和学业规划、考研备考方法与技巧、考研能力提升与考研经验分享、专业介绍与研究生生活分享等介绍,通过讲座、交流、问答解读的形式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继第一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的呼声越来越高~本次我们又连续开展了三场讲座,一起来看看吧!

 

第二场

考研经验分享讲座在11月8日晚上7点顺利开展了第二场,越来越多的同学来参加研究生师兄姐的考研经验分享,可以看到同学对考研的了解越来越有积极性。这周由两位研二师兄:闫一梁同学和赵子谦同学进行分享。分别以《考研时间分层化管理及科目分析》和《招考信息与考研资料获取》为主题,分享了如何择校、时间管理,如何查询招考信息的问题。

首先是由闫一梁师兄分享的《考研时间分层化管理及科目分析》,他跟同学们分享择校如何从自我评估入手,择校可以从哪几个方面考虑,考察院校的考试科目的难度等来进行择校,跟同学们举例了几间院校的专业课分析,还分享了一些热门院校。

其次分享了时间如何进行分层管理,给同学们详细分享了各科目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时间规划,举例了自己考研时遇到的反面例子警惕同学们如何避免低效学习。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赵子谦同学分享的《招考信息与考研资料获取》主题,以云南艺术学院和云南大学为例,详细幽默地跟同学们分享了招考信息如何获取,一步步跟同学们讲述从什么网站进入,从哪里进入各院校的招考信息页面,没有查询到的情况应该怎么办等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查询信息时应该注意重点查看的项目。其次是跟同学们分享了考研时会用到什么材料以及通过什么途径去获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分享印象。

考研经验分享讲座正在持续进行,这次活动给在读研究生锻炼自己表达和展示能力的同时帮助了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对考研有更多的了解,对考研又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坚定地自己的选择。考研经验分享讲座的在读研究生师兄师姐都希望尽自己的力量给自己的师弟师妹在考研路上的迷茫和无助最清晰的帮助。

 

第三场

考研经验分享讲座在11月16日晚上7点顺利开展,同学们积极参加这次考研经验分享,在这场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勇敢提出自己的问题,在这场互动中同学们都收获了自己的答案。这周负责经验分享的两位研究生分别是谭铭铨师兄和储思敏师姐,他们分享的主题分别是《考研冲刺期该做的事儿》和《如何处理备考期间的人际关系》,他们的分享让在场的各位同学都收获满满。 

首先是由谭铭铨师兄分享《考研冲刺期该做的事儿》,他按条理分别讲述了在考研期间不能做什么以及在备考期间我们应该怎么做的内容。针对“我们应该怎么做”的问题谭铭铨师兄首先向我们推荐了“删减法”,它对于提高复习效率、避免复习枯燥有很大帮助。具体操作如下:第一遍看书的时候带支笔,把自己原来就会的东西、重点、难点等分门别类地标注一下;在第二遍复习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原来就会的内容“删掉”,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难点上;第三遍复习的时候,再把自己已经会的内容“删去”,看不熟悉的内容。这样一遍一遍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越来越少,能更专注于薄弱的环节,不仅减少了时间,还提高了效率。

其次我们应该记下所有“没把握”的题和不确定的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错题和疑难题,这样最后查缺补漏的时候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哪些题是我会的,哪些题是我容易错的。

再次考研期间要多和考研的战友交流,因为现在的考研实际上是一个信息战争,得到一些确切的相关情报不仅可以节省你的时间和经历,而且还会出其不意地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

最后谭铭铨师兄向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1.相信自己,不能自我否定;2.保证身体健康,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劳逸结合;3.制定合理有效的学习计划,每天保证复习时间。

 

接下来是储思敏同学分享的《如何处理备考期间的人际关系》,分别讲述了与父母、与舍友、与研友、与男女朋友之间的关系处理方法。

储思敏讲述了在考研期间要放弃一些无用的社交,要做到取舍之间的平衡。在与父母关系的处理中:当父母不理解自己的考研动机时,应主动和他们坐下来谈谈;在与舍友关系的处理中:可以拉着宿舍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来考研,这样可以彼此监督,提升成功率。如果遇到和你不对头的,你就要拎清楚谁才是真朋友,达不成共识那就退一步,做到互不影响就好。在与研友关系的处理中:和一个自律、有毅力的研友一起复习,会在自己想要松懈的时候,给足自己动力。研友关系是一把双刃剑,好的研友关系可以让双方进步,如果双方观念不能契合,那么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复习。所以大家要好好思考、好好沟通,有问题时尽快解决,无论是哪方面的关系都要以考研为主,也要注意互相尊重。在与男女朋友关系的处理中:两个人都考研那是最好不过,一个考一个不考,很容易出问题,所以考研路上一定是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珍惜你的人是不会让你为难的,也会在考研路上带给你更多温暖和支持!但如果是在考研复习中产生了恋爱的冲动,务必请记得,喜欢就好,远远的看着就行,等到考研结束,时间还多。

考研经验分享讲座在每周二进行,师兄师姐的分享给师弟师妹带来很大帮助,增加考研路上的信心,给足了动力。在这次考研经验分享中师弟师妹可以清晰的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如何处理考研路上遇到的种种挫折,该如何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等。

在此感谢师兄师姐分享的宝贵经验,预祝师弟师妹考研成功!

 

第四场

面对当前严峻的社会形势和繁重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同学考虑到考研深造。但不少人对考研问题存在误区、不解、甚至是困惑,这些问题影响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甚至身心健康。为了帮助大家看清形势,接触疑惑,端正态度,敏却考研方向及掌握更多学习方法。设计学院于11月23日开展了第四次考研分享讲座。

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设计专业的蒋佳豪和江卓山研究生师兄给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他们以自己的切身经历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考研心得与体会。两人分别从考研前考过的考公、面试等考试及考研复习攻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蒋佳豪师兄与同学们切身分享自己为何考研,为让同学们了解证书考试和单位面试与考研的关系,学长讲述了自己6次的考证及面试的经验,引导同学们明确考研目标,同时从考试科目上,复习学习方法上,给同学们分析和建议如何做考研准备,学长不仅给考研意向的同学们做解答,还给专升本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江卓山师兄则进一步与同学们分析考研分数、考研所用到了的教材资料,以及专业课重点,丰富地引导同学们做学习计划,学长详细讲述了理念考试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对考研材料做了详细分析,提出历年来考试出现的高频内容,以及公共课的复习建议。同学们得到了更加清晰的复习内容规划建议。

李顺年老师也到现场配合师兄们和引导同学们更好地与学长们交流和解疑。

最后,同学们与学长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学长们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回答并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树立目标、坚定信息、持之以恒。分享会在融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此次分享会为抱有考研愿望的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分享到了学长们宝贵考研经验,使同学们明确了正确的考研复习方法、复习时间安排、实习与考研等多方面问题,解除了同学们的种种疑问,鼓励了同学们饱满的考研热情,他们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考研的挑战。

 

图文:梁瀚尹 王春宇 方静静 李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