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雨花谈艺“梅花奖艺术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06 11:37

12月3日上午9:15,中国戏剧“梅花奖”白剧表演艺术家杨益琨老师莅临在戏剧学院411阶梯教室,给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剧种的艳丽之花——白剧”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为雨花谈艺“民族表演与文化研究——梅花奖艺术家进校园”系列的压轴之讲。

杨益琨老师是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大理州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政协委员、州政协常委,历任大理州白剧团副团长、大理州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等,曾兼职农工民主党大理州委副主委、大理州政协副秘书长,现在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工作。

从艺40多年来,在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同时,杨益琨老师一直站在白剧表演艺术的舞台上。她曾六次荣获云南省新剧目展演、青年演员比赛一等奖和特别荣誉奖,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并且被誉为白剧“梅花”第一人。杨益琨老师曾在二十多部剧目中担任重要和主要角色,其代表作有《白洁圣妃》《洱海花》《榆城圣母》等。杨老师多次参加中宣部和文化部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并且曾作为白族的文化使者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和访问演出,先后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文化厅授予“四个一批”人才贡献奖和云南省青年舞台表演艺术家称号。

本次讲座由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和建元教授主持。她首先对杨益琨老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介绍此次梅花奖艺术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是戏剧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我院立足民族民间戏剧文化的办学特色,也为广大师生了解、走进云南民族文化艺术创建了平台和窗口。

主讲人杨益琨老师凭借自己在白剧艺术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造诣,给师生介绍了白剧的历史和艺术特色,并且亲自进行了一系列的声腔延和表演的示范。具体内容分为“白剧的源流”、“白剧的表演形式”、“白剧的代表性人物”、“白剧的文学剧本特色”、“白剧的代表剧目”五个部分。

首先,杨益琨老师详细介绍了白剧诞生的源流。吹吹腔戏和大本曲是白剧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分别于明洪武年间及清雍正之前传入大理地区。在两者结合的基础上,大理地区的地方特色小调融入其中,并最终形成了白剧。其次,杨老师详细介绍了白剧的音乐体系和艺术特征,并且生动形象地示范白剧声腔曲目。杨老师总结白剧表演形式有三个特点:写意的表演方法、象征性的表演方式、以演员为中心。她强调白剧的表演艺术既遵循中国戏曲共有的“歌舞演故事”特性,同时又形成了自己独具民族特色的表演风格。在第四部分,杨益琨老师介绍了白剧的文学特色,唱词使用的是白族民间文学中特有的“山花体”。最后,杨老师对白剧的代表人物以及代表剧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视频分享。

和建元教授对杨益琨老师精彩的讲座及优美的唱段展示表示了感谢,并提出了有关表演专业教学的思考,即如何把本土民族剧种的表演艺术和我们的表演教学相结合,以期探索推进中国当代民族演剧表演体系。她希望老师同学们今后能够多观摩、多学习传统文化和民族、地方戏曲,使我们的戏剧观念和技能更广博、更开阔。

戏剧学院杨军院长对杨益琨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她强调白剧在云南四大少数民族剧种和中国少数民族剧种中的代表性,从吹吹腔开始追溯,白剧是比京剧、滇剧都更古老的民间戏曲声腔,是粗犷的西北声腔与云南靓丽的民族音乐声腔的融合产物。杨益琨老师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剧种中不可多得的“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在全国都有很广泛的影响力,经过她今天生动地讲述和展示,使广大师生领略到了白剧艺术的高亢、清亮、激越而优美的魅力。也看到了大理州白剧团作为“天下第一团”几十年的坚守和努力。最后,杨军院长代表戏剧学院为杨益琨老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邀请其指导戏剧学院相关教学与创作工作。

本次讲座最终在杨益琨老师演唱的白族民歌《浇花要浇花根根》和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雨花谈艺”特别策划的“民族表演与文化研究——梅花奖表演艺术家进校园”四个系列讲座,就完美落下帷幕。

文字整理:杨金萍

图片提供:熊力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