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09 19: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学习,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2021128日—9日,由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艺术管理学院承办的“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包括理论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3个环节,过程严格按照国赛标准和要求进行。


在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2个环节的比赛中邀请到五届云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委、云南大学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张拥军老师,第八届全国辅导员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付秋静老师,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冰清老师。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梅老师,学生工作部部长高祖舜老师共五位校内外领导和专家担任评委。

    音乐学院辅导员丁国起、吴建勇、李超、刘璟,美术学院辅导员杨光、桂歆瑜,设计学院辅导员李亚楠,舞蹈学院辅导员李璐,影视学院辅导员于郸睿、田晶,高职学院辅导员唐珍玲11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12819:0020:30,参赛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参加理论笔试。此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

   129日上午9:3012:0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案例分析。此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形式进行了精彩的比拼,主要考察辅导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

    129日下午13:3017:0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谈心谈话。此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辅导员和助演学生精彩的展示了辅导员老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工作能力。

    经过3个环节紧张激烈的比赛。

丁国起、李璐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李超、刘、唐珍玲、杨光获本次比赛二等奖。

吴建勇桂歆瑜李亚楠于郸睿田晶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

此次比赛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在校赛前,学生工作部组织参赛辅导员开展了校内赛前培训五期,完成“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升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辅导”线上课程学习一期,为此次培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通过此次校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功底、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图片来源:2021级影视学院 董行

文字来源:学生处  周金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