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电影电视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庆祝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20:31

12月11日,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纪念大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举行,来自省委和全国多个高校、机构的专家学者、校友齐聚一堂,追忆青春、展望未来,共同为电影电视学院庆生。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原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伍皓、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副院长欧阳俊虎、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国强、山西传媒学院教务处处长魏晓军、云南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黑燕、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黄文、云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梁玲、省委宣传部云南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主任田云峰、云南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周卫平、国际独立制片人占魁及行业嘉宾、老领导、老教师、校友代表共同出席了大会。大会由电影电视学院党总支书记汪克敏教授主持。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女士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电影电视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祝贺。黄雁玲书记表示,在党委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以及八方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师生团结努力,拼搏奋斗,电影电视学院走过了一个从建立到发展、从起步到辉煌的历程。电影电视学院充分利用区域文化资源,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社会服务,学生创作作品在40余个国内外著名电影节上获奖。纪录片教育教学特色鲜明,成果突出,曾获国际奖35项,国内奖149项,领跑全国。黄雁玲书记最后祝愿电影电视学院未来能书写影视教育、影视传奇的下一个美丽篇章。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女士致辞)

原云南艺术学院院长、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卫民教授伴随电影电视学院走过了20个年头,他在致辞中言语恳切、情深意长地回忆起了多年前的发展时光,同时对电影电视学院的办学定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吴卫民教授还强调学科建设出成果的重要性,在实践之上重视理论概括、思索和突破,才能立足于世界一流之列,也才可以为国家、为民族发光发热。

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肯定了云南艺术学院建立电影电视学院之初的前瞻性,认为学院在云南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都有着较高的影视教育追求。张会军教授勉励云南艺术学院在不久的将来迈出博士点教育的一大步,而电影电视学院应该担负起戏剧与电影学博士点的建设重任。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皓先生肯定了电影电视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紧随时代发展的办学定位,使其成为了云南省影视传媒领域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也为云南省影视与广电行业部门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他回顾到,影视学院发展壮大的20年也是云南广电应对传媒产业技术时代变革奋力发展前行的20年。伍皓副局长认为云南广电的未来发展,更加迫切需要电影电视学院能够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大势,契合广电未来新格局下的岗位需求,持续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电影电视学院宋杰院长致辞)

山西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带头人范小玲副教授作为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优秀校友代表发言,她谈到学院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足以让关心学院发展的校友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学院就是校友们心中的那束光,赐予学子们力量,照耀游子们前行。


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宋杰教授最后发言致辞,作为学院的创办者,他缅怀了办学之初前来做出卓越贡献的周传基教授、刘永泗教授、冯德耀教授、井迎瑞教授等前辈,是他们奠定了学院电影“本体论”的教学方针。宋杰教授表示这种实验性、甚至革命性的办学思想经过20年的考验,也结出了累累硕果,仅学生作品就曾经在40多个国际电影节上入围和获奖。“20年是婴儿成为懵懂少年的一个时间,20年以后,我们会进入一个成熟的发展期和强劲的青年期”,宋教授满心期盼,电影电视学院未来还会迎来30年、4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大庆之时。


未能到场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覃信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魏红教授向大会发来了祝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等高校的学界同仁也纷纷以视频的方式予以祝贺。


随后,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教授为张会军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同时为姚国强教授、魏晓军教授、周卫平导演颁发了“硕士生导师”聘书。

(客座教授及硕士生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电影电视学院发展历程回顾影片《二十风华,你我皆少年》第一次面向嘉宾播放,影片采访了伴随电影电视学院从创立到现在的老领导、教师和校友,讲述了从麻园校区到呈贡新区的筚路蓝缕。影片回忆到动情之处,激起了在座来宾的阵阵掌声。

(回顾影片《二十风华,你我皆少年》)

继庆祝纪念大会之后,在当天下午也顺利开展,来自全国各地众多校友欢聚一堂,共续佳话。庆祝活动期间,电影电视学院还开展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活动,学术交流、展映、电影电视学院20周年“校友交流座谈会”和“校友联谊活动”等系列活动。

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创建于2001年,现有教职工49名,普通全日制在校生千余名,目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听语言》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课程认定。近年来师生在国内外各大影展上斩获佳绩,产生了良好的教学影响力和社会效益。

电影电视学院适逢迎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学院将传承老一辈创业者“海涵地负、继往开来”的精神,“务实、求新、尚美”的校训,“相互欣赏、彼此成就”的校风,“博采众长、转益多师”的学风,“德厚艺精、授业树人”的教风,坚持“立足云南,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面向全世界”战略定位,践行“实践、实证、实战”的办学理念,追梦新时代,续写新篇章,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以建院20周年为新的起点,在新的长征路上再集合、再出发,共创新的辉煌。

通讯员:张贻苒

图片:姚远 朱佳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