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成功启动并开展研讨

发布时间:2022-06-20 14:57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获批的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于6月19日上午9:00——12:30成功举行线上启动仪式暨建设研讨会。

启动会云端合影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是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联合全国10所艺术类优质高校申报的。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一个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学发展共同体。

启动会开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杨军主持;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教指委的推荐指导,感谢10所兄弟院校的信任支持。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周星主任致辞,介绍了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目的和要求,也充分肯定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学科中的核心地位及更应发挥的作用。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周星主任

开幕式最后,本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云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吴卫民,发表了关于虚拟教研室定位和建设的主题讲话。

吴卫民教授

会议研讨环节,由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严程莹教授主持。虚拟教研室参与共建的10所高校戏文系主任、教师代表进行交流,中央戏剧学院彭涛教授、中国戏曲学院颜全毅教授、北京电影学院黄丹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陈军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赵利利副教授、吉林艺术学院郑英明副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王婧怡系主任、广西艺术学院韦哲宇博士、新疆艺术学院吴玉霞教授、内蒙古艺术学院刘金梅副教授、分别展开关于共建虚拟教研室的思考和建议,如提出戏剧影视编剧人才培养、师资培养的双核心问题,要在教、学、研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背景,联手共建、拓展虚拟教研空间;把“虚”做实,彼此吸纳、共同聚力建设戏文教研共同体等。

本虚拟教研室联合10所高校的专业负责人

专家们的发言思考深入,直击戏文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核心问题,彰显出对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对本专业教育教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意识,同时也表达出各校对打破时空限制,跨越地域校际,协同联合共建“戏文专业共同体”的迫切愿望。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张燕秘书长点评:虚拟教研室是强强联合;是智慧的提升、智慧的发展;虚拟教研室是新形态、新资源、新的共同体。同时,她还分享了教育部高司长关于“为什么建虚拟教研室、如何激发活力、对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以及如何建设”的讲话精神。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张燕秘书长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吴卫民教授一一回应各院校发言,致谢各方对本次启动会的大力支持,宣布本次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研讨圆满结束。

启动之后,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作为本虚拟教研室的主体单位还将继续联合好10所成员单位,逐步落实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步骤,彼此保持更密切的协同互动,更务实、更有效提升戏文专业师资队伍培养和人才培养质量。让“虚拟”和“实有”完美交织,为全国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新思路、打造新模式,从而促进“四新”学科发展。

文字:杨军 王泽君 吕逸隆

图片:彭玮 蔡之锴 陈雨芊 张宇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