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艺附艺校举办“请进来,走出去”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 15:11

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拓宽学生第二课堂,贯彻落实附艺校提升内涵建设“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举措,每学期有计划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结合当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 云艺附艺校于6219:30,特邀白族女高音歌唱家——林林教授到我校进行讲学活动,音乐科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农布七林校长主持。

首先,农布七林校长为云艺附艺校“请进来,走出去”系列名家讲座白族女高英歌唱家林林教授民族声乐讲座致辞。他对百忙之中抽空莅临的林林教授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表示,本学期学校以展演、系列音乐会和名家系列讲座等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为全校师生搭建了多层面的学习平台。与此同时,他希望,全校师生应以云艺 “相互欣赏、彼此成就”的校风、“博采众长、转益多师” 的学风来激励自己,在艺术求知的道路上不断学习,努力成长。接着,他对主讲嘉宾林林教授从获奖方面、艺术实践方面、科研方面、人才培养方面、为云南民族音乐的传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且立体的介绍,并对林林教授对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讲座主要由民族声乐发展脉络的梳理、我校声乐学生的现场指导教学以及在场师生的交流三部分构成。首先,林林教授表达了自己对云艺附艺校的这块热土的情感。接着,她以歌唱声音的发展为线索,将二十世纪前半叶至今中国声乐的百年进程划分为六个阶段,从发声、咬字、情感表达和歌曲处理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每一阶段代表人物、发声方法和艺术特色。同时,她对我校的声乐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教学。通过现场教学的效果,她赞扬了我校学生的演唱水平,对我校认真严谨教法表示肯定,随后,她从曲谱选择、情绪表达、呼吸节奏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并进行了现场示范,并用自身案例强调坚持不懈的重要性。她表示,同学们应珍惜现在的环境与条件,努力学习,刻苦练习,夯实基础,不断提高自身表演水平。她指出,艺术道路并不好走,它需要同学们对音乐保持热情,需要同学们扎实努力沉下心地付出汗水,更需要同学们为了自己的音乐梦而不懈奋斗,干货满满的讲座现场掌声如雷,经久不息。

 音乐科冯旋科长在讲座的最后讲话,他表示本次讲座获益良多,并嘱咐所有学生应该在学习过程中多加思索、勤加练习,能够把讲座的所学所获运用到学习实践中去,从而达到不断提升自我的目的。

在与师生现场交流环节,师生们表示通过讲座,大家多角度的体会到了我国传统声乐艺术,与云南声乐的传承发展的新思路,对声乐发展道路的传承与创新,有了新的认知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云艺附艺校的师生,也应学习这样的文化视野、文化眼光,坚定文化自信,站出来守住我们文化的阵地、弘扬我们的文化,担当我们的责任。


本次讲座旨在引进名师资源,拓展教学视野,增强云艺附艺校教育软实力,进一步搭建了与高校交流沟通的桥梁。讲座将讲学、示范、表演相结合,让学生们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强了舞台实践经验。


图文:张旭 田婧

网络排版:夏万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