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少数民族代表性民间舞蹈之彝族“烟盒舞”非遗传习圆满结课

作者:李璐 发布时间:2022-07-01 21:48

 


为进一步加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云南少数民族代表性民间舞蹈》,首批国家级思政示范课程《云南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与传承》研究生课程的建设,2022年6月20日至25日,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以“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契机,邀请石屏彝乡省级非遗传承人许国勇老师走进课堂,与舞蹈学院师生来了一次面对面的彝族“烟盒舞”非遗传习教学。


 


此次课程教学由课程负责人徐梅教授担任主讲教师,采取传承人辅助教学的授课方式,面向学院民间舞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019级本科舞蹈表演专业学生、2020级研究生。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学院师生与许国勇老师完成了一次技艺的切磋,一次民族舞蹈文化的体验、交流与分享。



课程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设计。一是根据彝族“烟盒舞”的教学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包括通过传承人套路演示,讲述动作名称及动作由来,从而使学生全面了解彝族“烟盒舞”的文化内涵;二是从动作模仿、节奏分析、风格把握、技术技巧训练等要点切入,进一步夯实学生专业基础能力;三是由主讲教师引导学生与传承人进行有主题、有设定的访谈,实现学生与传承人的零距离接触与交流;四是汇报展示,提交访谈日志和个人学习体会。




本次教学汇报较好地体现出课程的实施目的与成效,将课堂教学与民间舞蹈传习相结合,将专业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在课堂传习+田野采风+教学实践+理论研究与方法应用的知识体系建构下,积极探索“思政+艺术+实践”的教学模式,深入探究传统民族文化在当下的功能和价值,持续发挥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传承作用,助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图文:李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