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儿童音乐剧《小萝卜头》昆明首演

发布时间:2022-07-04 19:45


 

202271日晚1930分,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儿童音乐剧《小萝卜头》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隆重上演。这部以中国当代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为原型创作的音乐剧,再次唤起了人们关于新中国革命历史上“红岩英雄”们的记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枚民族精神和革命信仰的种子。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宇,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副书记杨国良,纪委书记姜玉海和国家艺术基金云南管理中心的指导专家等莅临观看演出。

 

儿童音乐剧《小萝卜头》由云南艺术学院出品,戏剧学院联合校艺术实践中心共同执行,音乐学院等多个部门协作,历时4年不断提升打磨。该剧由我校青年教师李魏担纲编剧和导演,携手作曲李听潮、舞蹈编导李思蒂、舞美设计沈家禄等校内外青年艺术家共同创作,由何利飞、赵超、董彦辰、舒丽萍等多位青年表演艺术家、专业教师和选拔自各二级学院的三十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台演出。

 

该剧自2019获得校级创作展演项目资助以来,凭借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先后入选了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并在昆明首演之后,赴广东参加由中国音乐剧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的展演。

与此前众多描绘红色革命题材的舞台剧作品不同,音乐剧《小萝卜头》抛弃了宏大舞台叙事,着眼于中国革命历史的细微一处,以儿童视角展现出了共产党人捐躯赴国难背后的赤诚之心和高于个体生命的精神信仰。

 

剧中同时塑造了理想崇高、身份各异的共产党人群像。如志同道合的革命伉俪“小萝卜头”父母,为革命事业隐姓埋名的“疯老头”,坚毅不屈的地下党张露萍,一身傲骨的黄将军等,极具人物性格特色的演唱和表演将那一代革命志士对党忠诚,对民族解放的坚定决心展露无余。舞蹈与音乐的有机结合,充满诗意流动的场面调度,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冲击和情绪感染。最令观众动容的,则是在凄厉残酷的黑暗现实下,“小萝卜头”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童真童趣,极具暖意的光亮,同时也令人扼腕心碎。

 

导演李魏表示“用文艺的方式抒写中国精神,以诗意的景象讲述中国故事,唤醒深植于民众心中的民族灵魂,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自觉。”来自各行各业的成人观众和儿童观众纷纷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这部戏的喜爱,对云南艺术学院师生用心打造的这部优秀戏剧作品给与了高度肯定。

 

据悉,儿童音乐剧《小萝卜头》在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首演任务后还将进一步打磨提升剧目品质。依照目前预定的演出计划,该剧将于9月份起赴重庆、贵阳、西安等各大城市进行巡演,在年底前完成不少于20场的巡演任务。



文;李魏、吴前潜

图:赵学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