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2:08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云岭党建论坛交流发言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李建宇

2022 年 11 月 25 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单列专章,整 体部署,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 的新高度,标志着教育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地位 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高等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龙头地位,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是高校党委的主责主业,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一是把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凝练办学定位,坚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学校 9 个党组织(项目)被选树为全省高校“一 流党建”示范项目,1 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学科综合评价位列全国综合性公办艺术院校第 2 位;27 门本科课程获认定为一流课程,其中国家级 6 门,在全国艺术类院校排名第 1 位。

二是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把思政教育融入文艺创作、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先后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获认定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 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6 门,获批 1 个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三是红色旋律贯穿艺术实践全过程。创作的《小萝卜头》 《永远的保尔》《西部版画新力量》等一批弘扬主旋律的艺术作品在国内 20 余个省市和周边国家巡展巡演。参与设计 制作展演的“七彩云南”彩车获 70 周年国庆“华美奖”。

 总的来看,学校“党建+思政+艺术”育人模式初显成效, 初步形成了具有云艺特点的党建工作路径。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高校党建工作,从共性上,就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体会与思考: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 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开展思政工作。学校肩负着传播阐释科学理论的重要职责,要把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 头脑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工作主题,并将其转化为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注重实现从思想到情感的转换,从入脑到入心,不仅是理论上认同,而且要在价值引领、情感认同、实践指引、思想传播方面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

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既要着力深化完善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 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还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创新推进“思政课堂、党课课堂、专业课堂、课外课堂、 网络课堂”五课育人。从教学全过程到成才全过程、从课堂教育到培养全方位,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坚持党对干部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教学科研 管理人才高地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着力实施干部铁军建设工程。严明 “选”的标准,着眼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将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指标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拓宽“育”的渠道, 注重多岗位锻炼干部,加强各类干部队伍建设。匡正“用” 的导向,深入了解干部履职情况、工作状态和能力绩效,建立干部履职数据库。加大“管”的力度,加强日常管理监督, 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把严管厚爱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二是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党管人才, 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要根据学校未来发展需要,延揽汇聚学科领军人才,形成优势学科领域的人才高峰。要重视青年人才工作,严管厚爱并举,完善全链条培养制度。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用人主体在培才、 引才、用才中的积极作用。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坚决破“五唯”,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标准。要增强服务人才的意识和能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聚才环境。

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 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矩阵。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学位委员会 等议事决策制度和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学位委员会等二级机构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大学章程,建立健全系统 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矩阵。

二是完善发展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探索宏观层面政府宏观管理、市场适度调节、社会广泛参与、学校依法自主办学, 微观层面学校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双层架构式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提升高校治理效能和水平。

下一步,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国内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发展定位,团结全校师生踔厉奋发、不懈奋斗,再立新功、续谱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