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设计学院邀请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3 16:21

1.《设计学:交叉学科与学科交叉》讲座

2023年5月11日,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詹和平教授应邀到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开展“设计学:交叉学科与学科交叉”讲座。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劲松教授、设计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万凡教授、副院长杨凌辉副教授、教学管理科科长李卫兵教授和部分系部主任和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随着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的发布,原艺术学门类下的设计学调整为交叉学科,高校设计类人才面临机遇和挑战。詹和平教授从“设计学成为交叉学科一级学科”“推进设计学的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三个方面与师生进行了交流。詹和平教授提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创新型大才的有效途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高校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从重组课程体系、开设交叉课程、更新教学内容等方面加快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建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并在2022年软科排名中进入前30%,有着良好的学科基础。此次讲座,加深了设计学院师生对设计学成为交叉学科一级学科的认识,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发布之后,为原有设计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思路。


2.《如何认识国家级社科基金》讲座

当天,设计学院还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武教授开展题为“如何认识国家级社科基金”的讲座。


周武教授从“何谓国家社科项目”“为何申报社科项目”“怎样凝练社科项目”三个方面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周武教授以成功申报的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及冷门绝学为案例,从上述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国家社科项目是学科建设的基石,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有利于培养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平台,聚集一批资源。通过此次讲座,师生加深对国家社科项目的认识,为今后的科研项目的申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李卫兵、王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