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设计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李世武教授“民族艺术研究的多维视角”

作者: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8 10:20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于2020925190021:00在行政楼114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邀请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李世武教授开展主题为“民族艺术研究的多维视角”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主要有设计学院副院长万凡老师、教学管理科李卫兵老师、各专业教师、设计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讲座从艺术人类学的研究切入,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李世武教授,毕业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现任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多民族艺术交融与中华民族认同研究”(批准号:20ZD27)首席专家,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在《世界民族》《世界宗教文化》《民族文学研究》《民族艺术》等刊物独立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巫术焦虑与艺术治疗》《艺术人类学:反思与实践》《中国工匠建房民俗考论》。曾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获得第十七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

本次讲座围绕艺术治疗研究、艺术人类学方法创新研究、多民族艺术交融与中华民族认同研究三个方面展开。李世武教授从《巫术焦虑与艺术治疗研究》《艺术人类学:反思与实践》《中国工匠建房民俗考论》三部著开始展开,向同学们介绍研究方法论的路径。

李世武教授从个人学术旨趣引入对艺术研究的思考,首先列举了自身研究采用学科交叉方法将艺术学与医学探索传统艺术疗法的内在机制及现代转化路径。其次,再从艺术人类学研究方法创新研究思考,启发同学从逆向思维到用方法论进行个案研究。李世武教授通过引用费孝通先生的对民族的定义、横向对比中国古代的艺术定义与欧洲的艺术定义、引用莫菲对艺术的人类学定义,从多维视角向同学们讲解了多民族艺术的问题。同时列举“丁兰刻木”、彝族史诗“梅葛”演述传统的“不死药”神话、崖画的绘制、青铜的铸造、呗玛与孝道的艺术建构、彝文本《董永记》、《云南少数民族绘画》、传说与头饰、彝汉结义等案例,追根溯源、深入浅出的讲解建立多民族艺术“交融而和”的问题意识和多民族艺术交融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中的独特作用等主题。

此次讲座受到我院师生一致好评,讲座最后李世武教授说:“期待建立云南民族艺术研究学术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此我院副院长万凡老师也做出了回应和对本次本次讲座给予较高的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