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08 14:33

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把学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

(1)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扎实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四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五是深入开展研究阐释。

(2)落实政治责任,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四是高质量完成2020年征兵工作任务。

(3)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配齐配强思想政治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三是强化党务工作队伍保障。

(4)强化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三是坚持把思政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四是强化网络思政育人作用。五是筑牢防线,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

(5)着力强基固本,统筹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着力加强发展党员工作。三是突出夯实基础强化基本保障。

(6)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7)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履行监督责任。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8)着力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切实加强统战、群团工作。一是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二是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

2.不断提高办学治教能力,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1)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夯实。一是“双万计划”迈出坚实一步。二是扎实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三是借势提升线上教学经验。四是双创工作成果丰硕。

(2)科研创作展演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科研能力稳步提升。二是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增强。三是展演创作力度不减。

(3)持续巩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稳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一是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二是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三是扎实开展人才选拔工作。四是持续加强教师培育培训。

(4)积极推进博士点建设与申报工作。

(5)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深化,影响力逐渐扩大。

(6)科学规范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3.校园综合管理不断改善,师生幸福感明显增强

(1)学生教育管理不断完善。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招生工作持续规范。

(3)财务管理工作运行规范。

(4)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得到加强。

(5)后勤管理和安全管理持续改善。

(6)新校区二期建设取得新进展。

(7)校园文化丰富多样。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20年度,纳入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按单位基本性质分,有事业单位1个;按执行会计制度分,有政府会计制度1个;按单位预算级次分,有二级预算单位1个;按事业单位分类,有公益二类1个,较上年无增减。部门决算汇编户数共1个,为单户表。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有事业编制805人,年末在职在编教职工727人。其中:专业技术岗位560人,管理岗位132人,工勤技能岗位35人。年末学生总数12052人。

离退休人员290人。其中:离休13人,退休277人。

车辆编制18辆,年末实有车辆18辆,全部为公务用车。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度收入合计49,242.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602.40万元,占总收入的51.99%;事业收入16,354.98万元,占总收入的33.21%;其他收入7,285.24万元,占总收入的14.79%;无其他类型收入。2020年收入决算数较2019年增长7,852.09万元,增长比例18.97%,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180.54万元,其他收入增加5,287.57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度支出合计30,436.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21.29万元,占总支出的66.77%;项目支出9,460.06万元,占总支出的31.08%;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655.02万元,占总支出的2.15%;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2020年支出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737.75万元,增长比例-2.37%,主要原因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未返校上课,教师采用网络教学方式,减少一部分教学业务开支。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基本支出20,321.29万元。较2019年增长2,761.56万元,增长比例15.73%,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长2,148.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长1,470.81万元。2020年度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784.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9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531.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0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项目支出9,460.06万元。较2019年减少3,583.56万元,减少-27.47%,主要原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学校各类专项工作,尤其是科研、调研工作较难开展,减少一部分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艺术学院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034.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5.54%。较2019年增长1,142.00万元,增长比例4.59%,主要原因是商品服务支出增长1,483.1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1%。主要用于学校人力资源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等工作。

2.教育(类)支出24,122.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65%。按款区分具体支出和用途如下:

(1)教育管理事务3.74万元,占教育支出的0.02%,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日常运行,以及组织开展学校党建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质量提升、统战和宣传、教师职称评审、依法治教、教育统计工作、学生运动会、校园安全检查等;

(2)普通教育24,075.98万元,占教育支出的99.81%。按项级科目划分具体为:

高等教育24,075.98万元,占普通教育支出的100%,主要用于普通本科高校各类支出;

(3)职业教育42.58万元,占教育支出的0.18%,主要用于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各类支出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82.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各类社保经费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1.77万元,支出决算为21.92万元,完成预算的30.5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39万元,预算数43.16万元,完成预算的47.2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3万元,预算数28.61万元,完成预算的5.35%。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类开支大幅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3.97万元,下降15.3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1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15万元。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39万元,占93.02%;公务接待费支出1.53万元,占6.9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团组数0组,人数0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39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3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8辆。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53万元。其中:

(1)国内接待费支出1.53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接待人次122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展有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2)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艺术学院资产总额239,574.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5,639.28万元,固定资产87,558.38万元,长期股权投资1.00万元,在建工程28,076.26万元,无形资产7,168.23万元,其他资产1,131.38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562.6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10.1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10.89万元;报废报损资产账面原值1,356.46万元,资产处置收入2.61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73.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83.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90.4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33.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88%。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详见附件:附表10-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关闭】